跳至正文

处境艰难!香港外国新闻会停办人权新闻奖

人权新闻奖自1995年起举办,本届得奖名单原定于5月3日“世界新闻自由日”公布。据悉立场新闻获得9个大小奖项,该平台去年底在国安处搜查后停运。亲北京报章《文汇报》曾指,人权新闻奖得奖作品抹黑警队及中央政府。

香港外国新闻会(FCC)周一(25日)发出公告,以“不想误堕法网”为由暂停颁发今年的人权新闻奖,声明没有提及来年会否续办。

该组织主席、前《华盛顿邮报》资深记者瑞凯德(Keith
Richburg)在声明表示,过去两年香港新闻工作者在新“红线”下工作,对什么是允许或不允存,存在太多不确定性,会方无意误堕法网,因此决定暂停颁奖。

他形容这是非常艰难的决定,曾考虑不同选项但找不到可行方案,在颁奖日两星期前才决定停办是很痛苦的事,向参赛者、评委及工作人员致歉。他重申,该会会继续推广新闻自由,但因应近日事态可能要改变现有做法。

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二(26日)回应港媒提问时表示,该奖项是由私人机构举行,政府官员无从评论,但她理解这个事件为“个别事件”。她强调新闻自由和其他各种人权及自由,都在《基本法》当中明文保障,但重申“在行使自由之前必须遵守法律”。

涉立场新闻获奖

据悉本届评审已完成,原定于5月3日“世界新闻自由日”公布结果。《明报》报道指,去年底被国安处搜查后停运的网媒“立场新闻”今届赢得9个大小奖项,得奖报道包括“智慧监狱”报道,及有关支联会和民主派初选案的报道。其中,“智慧监狱”的报道曾被保安局长邓炳强点名批评妖魔化执法部门。

瑞凯德回应《明报》称,事前并无收到香港警方或中方就新闻奖警告,而是早前留意到部分得奖中文报道在当下环境可能引起问题,董事会决定不能只颁部分奖项,因此决定停办。

多名委员辞任表达不满

停办的决定引起香港外国新闻会内部震荡,至少8名委员辞任新闻自由小组职务,包括《华盛顿邮报》东南亚及香港分社社长Shibani
Mahtani。她表示作为曾经的得奖者和评委,对该会决定深表遗憾,也不赞成有关做法,因为人权新闻奖不仅对香港,对亚洲人权新闻的记者都有意义。

另一名辞任的Quartz记者Mary
Hui也对停办的决定表示遗憾和失望,她对《华盛顿邮报》说:“我认为我们发出了一个相当令人担忧的信息,就是捍卫新闻自由作为香港外国新闻会的使命,已经站不住脚了”。

此前,该会已就立场新闻的问题产生内部分歧。立场新闻专栏作家、资深传媒人区家麟4月11日清晨被香港警方国安处上门拘捕,被控涉嫌密谋发布“煽动性资料”。事发后,香港外国新闻会董事会否决发出关注事件的声明,当时已引起该会新闻自由小组不满。

已辞任该小组委员的自由记者Timothy
McLaughlin对法新社表示,“审查声明和停办人权新闻奖,不仅没有坚守协会的核心使命,还会被利用作道具,去维持香港仍在正常运作的神话”。

去年12月立场新闻高层被捕事件后,香港外国新闻会曾发声明。《明报》引述3个消息透露,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随后曾传召香港外国新闻会主席瑞凯德,警告他不要再发声明。瑞凯德对此传闻没有评论。

人权新闻奖自1995年起举办,今年已是第26届。该奖项旨在表彰亚洲区人权新闻报道,提高公众对人类基本权利的尊重。

去年得奬的英文报道,主题横跨新冠病毒、香港国安法、印度穆斯林大屠杀、中国压迫少数民族、缅甸罗兴亚人权等。中文得奬报道方面,多数是中国及香港人权相关议题,包括《苹果日报》的“武汉肺炎直击系列”、《苹果日报》的“国安法落实3个月噤声系列”、《苹果日报》的“踢爆港府密谋12人送中
警坐定翼机 监视偷渡艇”报道、《镜传媒》的“国家的囚徒
中国709大抓捕案律师王全璋”、《镜传媒》的“从没有脸孔的人到没有声音的人系列:香港抗争者群像”,以及《报道者》发表、台湾学者吴睿人撰写的评论“致一场未完的革命”等等。

官媒《文汇报》今年1月的报道称,人权新闻奖得奖作品抹黑警队及中央政府,并指吴睿人是“台独”分子,其获奖文章是“鼓吹港独的毒文”,有煽动市民对国家憎恨的情绪,涉违反国安法“分裂国家罪”、“顛復国家政权罪”或刑事罪行条例的“煽动意图罪”,促请警方调查。

自2020年6月30日国安法实施后,已有多家香港传媒被搜查后关闭,包括《苹果日报》及立场新闻,众新闻也在今年初停运。

即时新闻:处境艰难!香港外国新闻会停办人权新闻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