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正文

结束23年历史!海外舆论重镇多维新闻宣布停止运作

「香港01」创办人于品海旗下的「多维新闻」,宣布今天下午4点起停止运作。据消息透露,多维新闻员工主要在北京,大概有五、六十人,多数被遣散,少数转入「香港01」。

据星岛日报报导,多维新闻发布停止运作告知如下:「由于内部新闻业务的调整,《多维新闻》所属的网站与APP等,于香港时间2022年4月26日16时整全部停止运作。衷心感谢各位读者长久以来的关注与支持」。

据了解,多维新闻成立于1999年,由海外民运人士何频等创立,原先总部在美国纽约。公开资料显示,多维新闻2009年由港商于品海收购,近年搬至北京,并在台北、香港有编辑部门运作,目前隶属于香港南海控股集团。

南海控股是由于品海所持有的上市公司,该集团旗下另一媒体业务是「香港01」。此前南海控股曾公告,预计2021年亏损将达30亿港元以上。

多维新闻原来包括多维月刊和多维新闻网,其中多维月刊已于去年停刊。据悉,此次宣布多维新闻网停止运作,主要是指北京编辑部,多维台北编辑部去年底已经结束运作。

多维新闻成立于1999年,由海外民运人士何频等创立,原先总部在美国纽约。

公开资料显示,多维新闻2009年由港商于品海收购,近年搬至北京,并在台北、香港有编辑部门运作,目前隶属于香港南海控股集团。

自由亚洲电台以“亲共港商大陆投资失利”,报导多维新闻宣布停运一事。

内容指出,多维新闻于2009年被于品海收购后,编辑方针大变,且把编辑部迁往北京,被外界标签为中国政府的大外宣。在收购前一年,于品海时年50岁,进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攻读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学位。

于品海控制的南海控股董事会先前已向香港联交所揭露,单在2021年,亏损达到港元30至34亿元,2020年亦已亏损25.3亿,两年总亏损额达50多亿元(约新台币186.5亿元)。亏损主要原因为,集团在中国房地产业务受创,加上疫情反复,亦影响了影院业务。

目前于品海仍经营香港01,这家新闻机构经常发表支持北京对港政策社论,引述不少亲共人士内部消息。

即时新闻:结束23年历史!海外舆论重镇多维新闻宣布停止运作